Last 10 comments

星期四, 十一月 16, 2017

总结一下上课笔记

我整理一下新一节课的内容。

(更正一下:上篇博文说伴奏跟主旋律可以没有关系,其实不完全对:双方应该尽量符合和声关系。比如主旋律如果是135这种,那伴奏肯定也得是I级大调,不能是II级小调246。)

很多东西确实需要有人教啊:之前练口琴的时候,看了不少乐理,完全都是半懂不懂,或者是,以为自己懂了,其实完全没懂。比如说,和声五度圈是什么鬼,看了半天也不知道是怎么来的。口琴又是单音乐器,表现不出来这样的音程关系。这一回有老师带着在键盘上推算,咻咻咻就把整个圈推出来了。

之前还看了很多国外的口琴即兴教程,看到“解决”两个字,完全不理解。“解决”是什么鬼?老师一说,理解了:和声从不稳定到稳定的过程,就叫做“解决”。

又比如12小节布鲁斯的范式:1111 4411 5415

以前我都是只能背孔位,根本不理解这到底是什么样的原理。现在就知道了,1/4/5,都是正三和弦嘛,就是主和弦跟下属和弦、属和弦之间的解决关系而已。

和弦之间的解决是有规律的,比如I级和IV级之间的纯四度倾向、I和V之间的纯五度倾向(反过来也行);还有相邻的两个音为根音之间形成的和弦之间的相互解决,也就是III到IV再到V这一类(反过来也行);接下来是和声三度圈的解决,如VI到I到III;再然后是和声五度圈。

接下来是老师的吐槽时间:

中国的传统音乐和相应的乐器都是单音的,所以大部分的旋律就是在12356上跑来跑去,从音乐的结构上来说很单薄。西方的音乐就是先搞和弦,有了和弦再建立和声关系,再寻找主旋律,变化一下就丰富多了。

(这是我理解的他的话,不知道是不是完全理解对。)

所以!赵雷是什么鬼!民谣又是什么鬼!low啊,low啊!

(回家之后我把赵雷的歌和陈粒的歌找到吉他谱一看,哈哈哈,仿佛一下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:套路!果然都是套路!)

像我们这些门外汉觉得写歌就是写主旋律啊,然而!他们专业人士是这么干的:先把和弦走势给搭建出来,之后要多少主旋律有多少主旋律……、

也难怪他们这些科班出身的音乐工作者被各种爆款歌曲气得吐血,可是没办法啊,人民的耳朵就吃这一套。

我老师甚至觉得欧美歌曲的旋律也太简单了!都是套路!华语歌里也就周董张惠妹这些能听听,人家真的是努力有创新呀……(这……我实在没办法认同,但是他是从音乐这个专业的角度给我解释的,我觉得还是很好玩的。)

  1. 取不来名字

    星期天, 十一月 19, 2017 - 11:45:16

    主旋律第一位,和旋是为主旋律服务的,主次不可颠倒。至于你老师觉得赵雷、陈粒LOW,甚至欧美歌曲旋律简单,只能说吹翻山了。

  2. tim

    星期天, 十一月 19, 2017 - 17:31:37

    楼上,我都说了这是老师的吐槽时间,一家之言而已。我记下来也就是当个好玩,并不是认为他说的都是对的。

    不过,玩音乐就是“玩”,没有什么不可颠倒的,不从和弦和声的角度入手,即兴根本就没法理解。

    中国的乐器以单音乐器为主,编钟啊古琴啊唢呐啊,是必须有主旋律的。可是吉他、键盘这一类的,本来就可以作为伴奏乐器演奏(大多数时候都是作为伴奏乐器),还真不一定非得玩主旋律。

  3. messer.

    星期一, 十一月 20, 2017 - 06:04:41

    sophistication,就是这么一个问题。就像我赞不绝口的建筑,拿给你看,你说像个公共厕所。摊手.gif

  4. vvvvv

    星期一, 十一月 20, 2017 - 06:48:44

    wow, 我也是之前自学乐理,结果就是似懂非懂的放弃了。。。一周一节课强度够么?期待能看到你的进步,也能给自己打打气

  5. tim

    星期一, 十一月 20, 2017 - 10:17:14

    to 美莎,我觉得,这不是sophistication的问题啊,这明明是“审美有门槛”的问题。外行看热闹,内行看门道呀。我发给你看巴西柔术视频,你不也会说,“两名大汉、大腿张开、抱在一起滚啊滚,是在干嘛?!”

    to 4楼:

    一周一节课的强度完全够呀,因为很多东西是回家要自己消化的啊。我现在都还没把三和弦转位记清楚呢……

    自学乐理真的很难啊,有人点拨一下简直快多了。另外最好是用个键盘类的乐器。之前我有个朋友学指弹吉他,也得学乐理,学得她火冒三丈(吉他上学乐理很不直观),愤而放弃,现在都没把“即兴弹奏”的概念理顺。

    另外就是要搞清楚自己到底想学的是什么。我之前从来没想过要学keyboard,固有印象中那都是折磨小孩子的东西。

    真的是直到吹口琴练到进阶阶段,觉得光吹单音吹流行歌不够好玩,才知道没有乐理往下走寸步难行。基本上我从压音吹出来了以后有100个小时都在跟乐理磕(我吹口琴吹了两年多了,每天练半小时,现在练了足足300个小时),事实证明这100个小时里自学的乐理,完败于老师带我的这5个小时所了解到乐理。当然这100个小时并不是白费,也有它的意义在。

    按我在贴吧和知乎上查找的相关内容,大部分人学keyboard是想要学古典,也就是五线谱+标准的演奏指法,最终按照谱子弹出乐曲。这条路线不是我想学的路线。如果是想走这条路线的,那就要去找另一种流派的老师学了。

  6. messer.

    星期一, 十一月 20, 2017 - 11:00:43

    sophistication就是门槛啊。如果你没有足够的知识储备,你怎么sophisticated得起来呢?

    人类的文化,就是这么个调调。让一只狗来看么都是一样的咯。

  7. tim

    星期一, 十一月 20, 2017 - 11:07:39

    不见得啊,一般而言,是无知者不知道自己“无知”。有了知识储备,反而更容易知道自己是“无知”的。

    而且,由于现在知识越来越专业化,到底什么是“通识”成了一个很模糊的东西。

    所以我现在看到sophistication,都是退避三舍,宁肯承认是自己无知。

  8. messer.

    星期一, 十一月 20, 2017 - 11:49:24

    我脚着可能是我们对sophistication的定义理解不同

  9. tim

    星期一, 十一月 20, 2017 - 11:55:21

    哈哈,那倒是的。

  10. 取不来名字

    星期二, 十一月 21, 2017 - 18:49:35

    理解美莎,音乐审美同样需要厚度。

  11. tim.

    星期二, 十一月 21, 2017 - 21:25:37

    美莎说sophistication,说的是诡辩不是厚度吧。

  12. 朗姐

    星期三, 十一月 22, 2017 - 13:33:39

    不,我觉得美沙说的sophistication就是一个认知积累的问题。没有看过很多山,就不会get到“看山是山”和“看山不是山”的分别。

  13. tim

    星期三, 十一月 22, 2017 - 14:36:45

    美莎,快来澄清你的词义!我是一直把她说的当成“有知的诡辩”来理解:就是因为看过一些山,所以开口胡说八道的时候,仿佛还很有道理。

  14. messer

    星期三, 十一月 22, 2017 - 18:59:23

    不是诡辩啊,朗姐说的是对哒,我是朗姐那个意思。

  15. tim

    星期三, 十一月 22, 2017 - 19:24:48

    好吧……那我还真是理解错了。